倦鸟归林(剧温周向续写)02

又是一年春回,两岸的鸟鸣早已乘着晨光飞进小小的渔船,船内的老翁却丝毫不为所动,他很久没睡得这么安眠了,没有寒冷的打扰,清晨的阳光带着江水的雾气包围了这一叶扁舟,船前的红灯笼,在清早的蒙蒙雾气中悠然地一晃一晃,活似一个醉酒的胖娃娃。

周絮从蜀中出发,一叶扁舟随江而下,虽不能缩地千里,也是出了蜀西了,再取道成都,一路水汽丰盈,再是逍遥不过。

如果此时有人在船上,一定会很惊讶,这位老渔翁衣着如此朴素,手部却如年轻人般,干净有力,一只手便能轻松掌舵,仿佛在他手里,那只浆拥有了自主意识一般,毫不费力的就躲过了许多礁石和暗流。“总算是没白练,”周絮抹抹头上不存在的汗,“还好经常下山捉鱼玩,也算是没白带奶娃子。”虽然他早已不食人间烟火,但是徒子徒孙总爱来缠他,闹不过就也只当是打发时间了。想到成岭,他又忍不住叹了口气,“要不是怕见了成岭就走不了了,其实他也想好好告别的。”罢了,万水千山,成岭就以后再见吧,毕竟是一门掌门了,哪能天天哭哭啼啼,雏鹰终究是要独立的,何况他也不小了,周絮想想又放心得很。

才过午时,江上的船只渐渐地多了起来,周絮这一叶扁舟也如入江之鲫,再也不能一眼便寻见踪迹,将船只2钱银子托付给一位老渔翁,顺便套套近乎,虽然他无需进食,但是既然来到天府之国总归是要好好游览一番,从前戎马倥偬,也没时间好好欣赏什么风土人情,现在可有得是时间了,周絮先是转进一间客栈,要了间普通上房,待他再出来已经变成一位普通的中年人,“掌柜的,上壶凉茶”,他暂时还不想体验天人五衰,其实他觉得做神仙也挺好的,至少他是个自由的人了。

小二将茶端出来,“客官您是外地人吧?要不要来份本月刚出的江湖百晓录,便宜的,只要5文钱”嚯,这小二把他当武林好汉了,他也乐得还起价来,“百晓录不是每月初二就出了吗,怎的还要价5文,3文,你卖就卖,不卖算了,”周絮端起茶喝一大口,“江湖大事和我这种小人物本也没多大干系。”小二也不意外,“哎,您别介意,小的马上给您取来,3文妥了!”生怕他反悔,小二转头就奔到柜台取来一份小报,周絮突然又觉得自己被坑了,害,下次就说两文钱,一回生二回熟。

那江湖百晓录的编纂者十分会经营,常绘制些俊俏公子与神女千金的图样,闲着无聊的江湖人最爱看这种餐前读物,十分适合调剂无聊的刀光剑影,偶尔也会登些江湖恩仇,什么崆峒山大弟子爱上魔教小千金被师门逐出门户,入赘魔教之类的,往往添油加醋,深得话本戏说的神韵,偏偏还都是真人真事,被他们这么一编排却又似乎十分情有可原。甚至你还能在上边看到战书,或有礼含蓄或直截了当,或卖弄风雅或粗俗秽语,只要肯花钱,都能见报。

周絮就着这期百晓录,悠哉喝完一壶茶,客栈窗外人来人外,有个卖唱的姑娘被一个老者拉扯着,正要摆开场子坐下唱曲,还没听到姑娘开口,门口的几个乞丐挥着杆子就来打人,“老东西,你们在这摆摊问过我大哥了吗”,老者边鞠躬边口称问过,“几位丐帮兄弟,老儿实在是手头紧,等今个赚些银钱,就补上这月的孝敬。”几个乞丐不等他说完,直接拉着那个女孩就要走,“哎,大爷你们行行好,我女儿才十四啊。”

眼看老者就要被掀翻在地了,几个乞丐突然被不知哪来的石子击中膝盖,直挺挺地朝老人家跪了下去,领头的转头环顾四周,见并无人上前,“好啊,老东西你找了帮手,你给我等着。”

说完就带着其他乞丐朝着城外跑去,周絮见他们已经走开,扶起还瘫坐在地的老人家,“老人家我送你回家吧,以后就不要来这摆摊了,先跟我走。”两人也知道乞丐是去叫人了,不走留下也没好果子,跟着周絮左拐右拐,终于将暗处盯梢的几个乞丐甩掉,周絮带着他们俩来到自己的小船,那个帮他看船的船老大还在用餐,见他不请自入,正要问他是谁,“老兄,我这条船就交给这个老大哥了,2钱银子就当是我给他们付的引路钱,你快带他俩出航吧。”

船老大消化了一会他的意思,也发现原来眼前的就是那个脸上有疤的老兄弟,当即转头问带着女孩子的老者,“这位老兄,你会撑船吗?”老头肯定的点头,“会会会,我本就是渔家出生,”说完又转向周絮,“这位恩公,小老儿名唤李木,以后用的上我的尽管到成都清水乡找我,我就算粉身碎骨也必会报答您的恩情。”周絮看着他颤巍巍的的身板,不禁微笑,“李老伯,你不必如此,本就是举手之劳,我瞧你们确实也没必要和那帮混蛋继续纠缠才出手的,其实也断了你们财路,”周絮又掏出一两银子递过去,“这个你收下,我并不需要你报答什么,好好生活去吧。”李老头见他如此慷慨,忙拉着女儿跪在船头,“恩公如此高义,小老儿无以为报,给您磕头了。”周絮侧身不及,李老头砰砰砰,仿佛要把船板磕破。摇摇头,向城中走去,等李老头抬起头,周絮早就不见踪迹了。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天涯何处归 | Powered by LOFTER